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

Silverlight學前研讀心得(一)

上個禮拜,花了蠻多時間研讀WPF的書,不過因為是很紮實的書籍,從基礎開始學習,並且一個範例一個範例的敲出程式,然後跑測試看看,這樣的學習時間,應該會拉的蠻長的沒錯,樂觀的看,沒有一個月以上,應該沒辦法學完整本。然後,很臨時的收到任務,我要接下Silverlight開發的產品,所以這個研讀就暫時先把比重放低,甚至先暫停也可能。








這個禮拜,幾乎都在研讀Silverlight的書,一開始看兩本章立民先生的書,【Silverlight2.0精華技術手冊-使用VC#】,以及【Silverlight3.0全面精通手冊】,這兩本書,很巧的,有好多篇幅都差不多,可能其中一本是另外一本的延續書嗎?不知道。其中的第二章跟第三章的內容:「應用程式的建置、執行、快取、分割」非常的生硬,但是對我來說,我又是非常的想要正確的學習這些基礎的知識,(註一),但是這兩本書幾乎是把MSDN網頁的內容照抄下來,什麼程式庫組件,應用程式組件,類別庫組件,..........名詞難懂就算了,這個還好,很多書都這樣,但他描述的語句生硬,難懂死了,感覺教科書都沒這麼難理解。可能是我的閱讀能力有問題也不一定。但是看這兩本書真的讓人覺得很挫折,覺得Silverlight是不是真的就這麼困難啊?還是我真的太爛了,僅學過ASP的我,學不會這高深的技巧呢?









還好還有另外一本書可以翻一下,董大偉先生的【Silverlight範例權威講座】這本閱讀起來輕鬆多了,因為是自撰書,用的詞句很白話,不但聽得懂,照著引導,很清楚的知道怎麼做出一個簡單的Silverlight的網頁程式,讓我重拾信心,不過可惜的是這本書後來以VB為主,C#的部分要自己摸索,而且這本書使用的版本是Silverlight2.0,我上網找了,新版的書籍是3.0而已,而且不論2.0這本或3.0這本都絕版了。好吧,或許他正在寫4.0的書,我等等看好了,因為我在書局翻了另外兩本書,感覺內容還蠻不錯的樣子。






這兩本就是【Silverlight 4 商業級應用程式開發】與【銀光誌—Silverlight 3.0 實例開發應用】,第一本,是翻譯書,用詞遣字方面沒有這麼好,但是至少可能因為原文寫的還挺淺顯的,所以翻譯的內容看起來似乎沒這麼難懂,且內容是4.0是目前少數僅有的新書了,另外一本,感覺是作者自撰書,所以內容看起來也蠻好懂,我想,就先用這兩本書當我入門書好了,希望能順利的學會這個新技能。










註一:
因為我想要能夠學習到這個Silverlight2.0完整的知識,這是我學習新東西的習慣,我喜歡把一個東西從基礎細節學好,再到延伸應用。從要怎麼開始一個專案,要怎麼根據需求規劃來切割我的程式,在方案總管看到的那些檔案,各自有什麼用途,我需要注意什麼設定,才能達到什麼需求,這些都是沒有學好的話,對我來說,寫出來的東西只是半桶水,只是容易不穩定的實驗品,因為不懂這些基礎,你對程式的掌握度會不夠,有時候出了一些BUG卻改不動,有時候,比方因為模組切割的不恰當,會導致程式效能不佳或是衍生很多撰寫上的困難,諸如此類的,讓我很重視程式開發工具的架構學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